寒子嫣

(润玉x荼姚)高云 02

圈地自萌,雷者慎入。劳动所得,还请尊重。

01

何谓世间至苦?

生,老,病,死,爱别离,求不得。

润玉曾渴望飞离自己的命运。

深藏湖底的小鱼精灵,生命中最大的烦恼即是自己那异于常鱼的双角,和母亲哀戚的泪水,挫去他双角、刮去他鳞片的颤抖双手。

他想要飞离这潭死水,可鱼又怎会飞翔?于是他奋力跃上湖岸,等待着干涸的死亡带给他崭新的解脱。

下一刻,他望见荼姚御风而来。笠泽沉淀着星月光华的湖水澹荡无垠,夜风卷着迷蒙的水汽回旋,苍穹之上有流星掠空,化作金衣披发的女神。她徐徐降落,衣袂明晰而舒展的飘转间,敛尽了十方天地的光华。

那是他生平第一次,见识到飞翔为何物。

“仙女?”润玉情不自禁的叫出了声。

女子足虽触地,却仍微扬着头,似要将万界众生收入眼中,又似神魂尚游离于九天星辉之间,浑然没有将他的存在放在眼中。见她无意回应自己,润玉不由惶惑。如斯盛艳高绝,却不言不语,不怒不笑……莫非她只是自己将死之际臆想出的幻象精灵?

“我要死了吗?你是来接我去天上的吗?”他又问。

女子终于垂下了优美的脖颈,双眼之中随即映出了他的面孔,那瞳色深黑而灼亮。借着这双眼,他看见自己脸上尽是迷惘。

她问:“你,想要去天上吗?”

她颈上的璎珞灿烂,是笠泽最皎洁的夜明珠、天际最清冷的星辰也无法比拟的煌煌华美。那天上的风景,是否也是如此绚烂?残断的角根处萦开的疼刺激得润玉的头脑一阵阵的胀痛,他以目光追逐着那一缕明灿,忽而对天上的生活充满了无法形容的遐想与向往。

“想。”他说。

后来,当他悟出了收敛自己的光彩、让出空间令幼弟旭凤在众仙前享无限风光,当他学会了布星之术,守着日复一日的晴天碧海,观望着银河寂寂、银华寥落之景时,脑海中曾不止一次的掠过女子的面容。彼时,她华服珠冠,与天帝太微并坐于至高之处,盛艳凌厉的妆容掩住了真实的容色,独有红唇如火,噙着一缕志得意满的锋利笑容。

十方天人山呼,称她“天后荼姚”。

母神,你快乐吗?润玉想问,可从未开口问过。

她自然是快乐的。她的儿子旭凤血统高贵,天资高绝,多年来为天界征战,立下累累战功,挣得赫赫威名,火神之名不仅响彻天界,连自开辟以来便与天界势不两立的魔界,对他亦是敬畏有加。他是值得每一位母亲骄傲的儿子,将来,亦会是一位值得任何一位母亲骄傲的天帝——她为什么不快乐?

她必须是快乐的。父帝太微多情复寡情,当年便因痴恋花神而有废后之意,花神陨落后更是四处留情,惹下的风流债便是连他自己也说不清。可天后必是桩桩件件记得清晰明白的。否则那么多的娇嫩美人,因何皆是昙花一现,最终哪个都没有福气得以在天帝身侧长留?对内严守门庭,对外率鸟族为天帝先锋挥斥六界,多少的苦心经营方得如此局面——她凭什么不快乐?

祁珧仙子被贬入凡、永世不得升仙的消息传遍天界时,参照先时她与天帝眉目传情暗送秋波的绯闻,两相碰撞之下,真相昭然。正放在心尖上的情人被贬,天帝倒也不见愠怒,只是不知往何处寻欢猎艳去了。当夜,润玉布完星相,巡夜至紫方云宫外时,不知出于怎样的心绪,悄悄潜入了天后寝宫。

天后正坐于中庭星辉之下,着一领素衣,披下的黑发松松落落的铺满了肩背。卸去了艳妆的面容姣艳如旧,只是眼尾不知何时起了萎悴的细纹。她抱膝而坐,那姿态宛如少女,舒展,却透着由内而外的疲惫。

母神,你快乐吗?

润玉想问她,可在暗夜中仃立许久,他终是默然遁开。旭凤未生之前,作为养在她膝下的天帝唯一子嗣,他尚且能与她说几句无忌的撒娇童言;旭凤出世之后,他即迁居璇玑宫,除晨昏定省外再无交集,只能遥遥望着她站在高处与娇儿爱子上演着母子情深,纵有关怀之语,也只会被她理解为居心叵测的刺探。

离心离德、水火不容的终局,推及发端,或许只是一缕细小的破碎裂隙。回到璇玑宫,魇兽悄然的依蹭到他的腿边,润玉立在池畔,无垠旷荡的风在身周回旋,衣袂发出猎猎之声,为夜光所映,清寒若霜雪。

星冷月冷,风冷夜冷,尽是清冷。

他感到孤独。

司命曾推演他的命格,结果令人失笑——夜神殿下命格枯寂,注定亲寡情淡,永世孤独。彼时年纪尚幼的旭凤嗤之以鼻,扯着他的袖子就嚷:“大哥有我,有父帝、母神,还有叔父、有千千万万天界子民!孤独?那是什么?”月下仙人丹朱则唉声叹气:“都怪叔父我不争气,练出来的红线不够结实,要早把水神和风神绑牢了,润玉你未来的媳妇也不至于连个影子都没有。”

润玉好脾气的笑:“润玉只愿上侍父帝母神,下兄弟亲睦,永守长夜星河,一身清洁,自在逍遥。”

丹朱翻了个白眼,作为多年未婚却有俩大侄子和数也数不清的一堆晚辈的天界人士,在这一点上他有着深切而沉痛的领悟:“你就嘴硬吧!别回头旭凤都老婆孩子热炕头了,你还在守着你的魇兽过日子。领的俸禄连个花出去的地方都寻摸不到,回头尽用来给侄子逢年过节包红包,你亏不亏啊?”

“如此,也未尝不好。”润玉温和的道,掩在素白广袖之下的手攥紧,又在他意识到这一失态之前徐徐松开。

评论(34)

热度(20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