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子嫣

(润玉x荼姚)高云 05

01

02

03

04

燎原君秦纶,将门世家之子,先祖秦潼曾为一方名将。其人亦早入行伍,多年披甲征战立下如山功绩。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他要封侯拜相繁华一生之时,他却顿悟玄道,挂印辞官入山修行,百年后便白日飞升。叩阙之日,天帝润玉亲自召见,赐号燎原君,授领火神部十万天兵。初登天界的小仙能得如此重用,足以令所有同艳羡不已,然而这秦纶实在是个耿直又疏落的性子,口头上拜领了封号、军部,行事却仍是散仙的作风,镇日里在下界浪荡,游山玩水,寻幽觅奇,有他与无他几乎无甚区别。

润玉只付之一笑,邝露却颇不满,特意逮了秦纶难得入朝站班的机会把他堵在了南天门侧:“在其位不谋其政,燎原君镇日浪荡,不觉得辜负了天帝陛下的倚重?”

秦纶抚了抚袖口,浑不在意:“当今陛下秉水德而行天道,麾下可不缺少忠心耿耿的臣属,在下不过是区区一名小仙,有没有都影响不了什么。再说水火不两立,在下身为火神部统领,在陛下面前要是一味奋勇争先,不成了逆势而为吗?”

“燎原君听闻了一些旧事?”邝露眼神微沉。

“燎原君的封号足以说明一切。”秦纶笑了一笑,他生得英挺,平素不苟言笑只觉木讷,果真开颜,竟颇有几分石头开花似的明朗俊秀:“上元仙子,秦纶并非死心眼,隔世之事没必要抓着不放。但秦纶也并非冥顽,身为一名不合时宜的神将,该如何行事,无需上元仙子指点。”

邝露心下暗恼。润玉对火神的旧部向来是安抚与闲置双管齐下,燎原君的行事作风不仅无错,反而更合了润玉心意。且言辞虽则放肆了些许,到底也未越界,硬抓住这点小错不放,倒显得她失了气度,因此只得忍下这口气。望着秦纶步出南天门,她暗暗拿定主意,不可放松了对燎原君的监视。

得益于邝露没有出错的直觉,当火光映红了天界一隅之时,她第一时间收到了最为详尽可靠的消息。

那火一望便知非同凡火,炽盛阳气卷积着腾腾瑞光,向四方烈烈蔓延。如此声势,一时引得天界注目,众仙家窃窃密议:“此火呈飞凤之形,内蕴狂烈灵力,怎么瞧着都是凤凰涅槃之火呀!”

“可二殿下五百年前方涅槃过一回,距离下回涅槃还有三百年之数,凤凰涅槃自有定律,没有提前这么多年的道理啊?”

“莫非是大伙儿看错了?”

润玉观视下界气象,见灿金的瑞气盈盈绕绕,瑰艳霞彩敷衍着跃动的火影铺满了下方的云路,风声中隐隐透来清脆而幽微的鸣声,心不由一动。

凤凰涅槃,这确是凤凰涅槃。只是比起往日旭凤涅槃时唯恐不能惹得六界震动不安的焰光嚣天,这金彩灿烂的情形,倒更接近记忆深处的另一只凤凰涅槃时的情状。

在旭凤未诞之前,彼时先天后荼姚尚是六界之间唯一的一只凤凰,而他则是养在她膝下的天帝唯一子嗣。荼姚涅槃之时,他亦曾在侍者陪伴下守在殿中,亲见瑞火蒸腾,铺陈出弥漫九重天云的迷艳霞色,羽片冷金的凤凰便自那七色绚烂中双翼振放,修长而优美的脖颈扬起,向着高天的更高之处送出一声玉碎昆山的啼鸣。

无法形容的震颤自魂魄深处回应着万鸟之王的清音,他一个失神,险些露出了真身。小小的法力波动显然引起了凤凰的注意,她终于微垂了首,幽黑而明亮的凤目映出了他局促的小小的影子,矜持雍容的声线里难得的透出了点温软的气息:“润玉?你怎地还在殿中?”

润玉?

本以为被埋藏在记忆故纸堆中的余烬,为微风吹撩而出时,居然仍是清晰如昨。润玉略有些失神间,邝露急匆匆的赶来:“天帝陛下,燎原君在下界的邓林之中设下结界,此番异兆便是从结界中而来。燎原君用心叵测,陛下不可不防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御案之侧已失了润玉的身影。

相传上古之时有一巨神名夸父,他挚爱太阳的光辉,一心追逐着这轮辉煌无限的金乌,不惜饮江河,绝湖海,劳碌焦渴,却终是亡于奔波途中。他遗落的手杖感主人赤诚丹心,化为千里灼灼桃林,自此以夸父逐日的凄烈传说闻名六界。而这一日,邓林注定又要因这场映照天地的瑞火而重新令六界神佛震动。

被天象惊动的旭凤由魔界越山渡水终于赶来时,只望见遍地焦土。燎烈的气味在风中纠缠不去,润玉一袭白衣背对着他负手而立,不知在思索什么:“旭凤,你也来了。”

旭凤点点头。适才天象与凤凰涅槃之象过于相似,饶是他已接受了母后跃下临渊台形神俱灭的事实,也由不得不多想一二。可凤凰涅槃之火乃是九天神火,只锻仙身、元神而不伤草木凡胎,若果真是凤凰涅槃,周遭百里只会繁花盛放,又怎会成了这被凡间大火摧残过的惨象?

想是自己思念心切,才看错了吧?

旭凤心下苦笑,他深知母后生前与润玉的种种龃龉,便也不便将真情说出,好在润玉自觉的将话题延续了下去:“凡世罕有如此大火,我在天界被惊动,误以为你的涅槃之期提前,便赶过来看看。看到此地枯焦之象,方知判断有误。”

“还有些年头才到呢,你操心得太早了,哥。”旭凤笑了笑,“倒是邓林受难惨重,花界的众位芳主们有的忙了。”

润玉微转头看他:“她……还是没有找到吗?”

“她一定会回来。”旭凤眉宇间难得跃动的神采黯淡了下去,用力一抿嘴唇,“我便不信,她舍得离开我那么久。”

寥寥数语后,便是无话可说。无语呆立半晌,旭凤即告辞离去。望着那道不再风华华艳的暗淡身影飞离天际,润玉默然等待半晌,确认前者已远离此地后,方才素袖一拂,一团火焰滚落在地,化身为形容狼狈的燎原君:“私藏叛逆魂魄,助其蕴体重生,枉本座对你既往不咎器重有加,燎原君,你真是好大的胆子。”

燎原君沉声道:“神火族族人伴凤凰而生,历来只效忠凤凰一族,燎原君身为神火族宗子,本就是天后与火神旧部,历劫万世也不会更改。天帝陛下如要治罪,燎原君无话可说,只求陛下……”

润玉凝目注视着他,他统御天界千载,龙威赫赫,只一注目便有万钧之势。无孔不入的威压之下,燎原君的额上伸出了细密的汗珠,话也便被打断了。

好在润玉很快移开了目光,转而微扬了头,望向天空,幽幽道:“本座怎会罚你?本座嘉赏你还来不及。”

头顶长空一碧如洗,仿佛半个时辰前迷艳纷纭的瑞火燃天之象只是错觉。燎原君诧异混合着狐疑的目光,润玉再未感觉到。他注视着天空,蓦然想起久远之前,笠泽水畔湖风清凉,上空星光摇摇,那一袭金衣翩跹,漾出定格于记忆深处最明艳瑰丽的光色。

被笼在袖中的幼小凤凰似乎在沉眠中翻了个身,和暖的体温沁在他万古冰寒的肌肤上,那触感竟近于灼烫。


评论(27)

热度(19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