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子嫣

关于夏禾与张灵玉

把微博上写给别人的评论搬过来
关于夏禾,很多人有一个误区,就是认为她是妖女,然而她压根不是,她的定义一开始二叔就告诉大家了,“色是刮骨刀”,她是先天真性中“色”的化身。
作为一个“色”的化身,她本身就是一种境界,以佛家论,她有点近似于释迦摩尼菩提树下证得佛果时所见到的魔王波旬之女,凡人皆有色,色即是她。
因为本身的先天象征意义,后天形成的凡世道德是束缚不了他的。一个先天,一个后天,一个火星一个月球,压根就没在一个服务区,硬拉到一起也只能反映出来没看懂作品。
她对张怀义的尸体很不恭敬,其实是道家观念的一种侧面印证。道家贵生,而死如蝉蜕寒林,魂魄离体后留下的尸体就是蝉蜕,是一件主人不要了的旧衣服。重视尸体和死后仪式其实做给活人看的,死者死后无知无觉,做什么有意义吗?而这也是最初儒家道家的重大分歧之一,孔子的有一个信奉道家的好友丧母,孔子去治丧,看到好朋友坐在母亲旁边唱歌,孔子没办法代好友办了丧事,气得不行还打了他朋友一顿。儒家骂道家是“禽兽”骂了多少年,正因为彼此对“道德”的定义从来就没在一个波段上。
对夏禾来说,她作贱了一件没人要的破衣服,如此而已。如果这件衣服里还装着灵魂,她绝对又是另一个样子,事实上她很尊重老天师。
但这不代表夏禾是对的。先天真性,难道只有“色”一种吗?喜怒哀惧爱恶欲都是先天之性,她看似解放了“色”,实则压抑了其他所有的本性。从这个视角看,她在自肆,也在自戕,同时也在伤人。
同理便是张灵玉。很多人觉得他当年的失足是对追求完美的张灵玉来说是一次打击。但忽略了当他发现自己居然会嫉妒、迁怒时,更加会觉得自己糟糕透顶。但事实上,欲,嫉妒,这都是自然的人性,只要让它们自然而然的产生、消失,就没什么大不了的。换成宝儿姐,看到他纠结这些东西估计都要骂一句“傻x”,可他样样畏惧如洪水,要求自己必须断绝这些负面情绪,过于克制反而压抑了本心。
夏禾过于自肆,他则过于自执,结果也是自伤。
所以觉得他俩谁配不上谁的,他俩还真就是半斤八两,谁也没比谁正确到哪儿去。
所以天师逼着张灵玉必须接受自己的负面情绪,事实上之前的张灵玉已经走上了歪路,只不过不易察觉而已。天师指点夏禾不要过于自我放纵,忽视了自己的本心,要走自己想走的路。
玉禾,相反相成,互为镜像。
至于那些打着心疼小师叔咒夏禾去死的,对不起,夏禾就算受到惩罚,也是为从前造的孽还债,别往小师叔身上贴金。以及,他俩的镜像式羁绊,从来就不是生死和伦理能隔开的。
要分开他们的感情只有两条路,一,两个人中的一个绝情断欲,四大皆空,看破红尘,但是张灵玉是正一派的,夏禾是杨朱派的,两个人是各自的专业代表,跑去转专业考佛门资格证?米二是道家迷,谢谢。
二,两人中的一个勘破证得“太上忘情”境界,但是那是传说中的至人境界,米二还是很现实的,何况这俩又不是主角——真到了那一步,还有悉达多与耶输陀罗生生世世为夫妻的前例呢哼哼

评论(94)

热度(2746)

  1.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